【萧燕】一饭之恩(一)

不知道燕宇几岁的时候勤王出了事,时间线可能跟游戏有矛盾,不要太在意这个设定。


【一】

 

三年前,皇太子为平乱受伤身亡,二皇子勤王被封为太子,其四岁的独子被封为燕王。勤王勤政爱民,深得百姓喜爱,老皇帝也对这个儿子格外器重。因此,燕王年纪虽小,却也十分受到恩宠。

 

这年,又到了前太子的忌日,按照惯例,官府开仓放粮,救济穷人施恩布粥,以告前太子在天之灵,为他祈福。燕王殿下这年正值七岁,去庙里祭拜完前太子之后,也一时兴起想去衙门门口看看百姓。于是,座驾一改方向,前往城门口的施粥点。

 

燕王正坐在马车里看书,突然马车一个急刹车,他手里的书掉到了地上。燕王愣了一下,将书捡了起来,只听见外面他的侍卫大骂道:“臭要饭的你不看路啊,惊了这位大人的架你担待的起吗!要死滚一边去!”

 

燕王示意侍女撩开帘子,只见路中间有个小乞丐倒在地上,他的侍卫正要动手打他。燕王立刻喝住那人:“住手!”

 

侍卫见惊动了燕王,立刻跑过来报告说:“殿下,惊了您的驾真是十分抱歉。我们在路上走得好好的,也不是这个小叫花从哪冒出来的,这一下惊了马,我正在教训他呢。”

 

燕王抬眼看了一下那个小乞丐,他已经站了起来,似乎想过来却被侍卫们拦住了。那人看上去年纪与他一般大,瘦瘦小小的,身上的衣服偏大了许多,似乎是别人丢掉被他捡来的,头发乱蓬蓬的,只是那一双眼睛却是乌黑发亮。

 

“我没受什么惊吓,也不是大事,让他走吧。”燕王正要放下帘子,突然又补充了一句,“给他几两银子,让他去看看大夫,别摔伤了。”

 

“是是是。”那侍卫满头大汗,幸好刚才没动手打那个乞丐,否则被燕王看到定要责骂了,他连忙让人丢给那小乞丐一块碎银,打发他离开了。

 

燕王一行到了施粥点,他跳下马车,问了一下官员们情况,便让他们别管他,继续自己的工作。他看着长长的排队的百姓,心想,夫子一直告诉我如今是太平盛世,可若真的是太平盛世,又怎么会有这么多的人吃不饱穿不暖。

 

燕王突然想到了刚才的那个小乞丐,看他凹下去的脸颊,想必也是平常吃不饱饭的吧。

 

突然,燕王在排队的队伍里看见了那个小乞丐。因为个头太矮,还差点被湮没在人群之中。他手里拿了个破碗,捂着肚子,满脸都写着好饿好饿好饿。等排到他,因为太矮,施粥的官兵差点没发现他,还以为一个碗飘着是见了鬼。

 

燕王看到这,忍不住轻笑了一下。

 

那小乞丐拿了一碗粥和一个馒头,转头突然看见了燕王。小乞丐愣了一下,突然捏着馒头朝燕王挥舞了起来,一边嘴里叫着“大人,大人”。

 

燕王的贴身侍卫也认出了这是刚才那个小乞丐,连忙说:“殿下,此人不知好歹,我去赶他走。”

 

“不。”燕王犹豫了一下,“他似乎有话想和我说,把他带过来。”

 

小乞丐很快被侍卫带过来了,手里还拿着一碗粥和一个馒头。他被侍卫催着,不得不走得很快,但是粥很烫,又很满,他怕粥漾出来,一直走的很小心。

 

“大人……”

 

“这是燕王殿下,还不跪下叩头?”

 

“不用了。”燕王看了一下他的侍卫,“阿六,你先帮他拿一下手上的东西。”

 

小乞丐谢过那个侍卫,又谢过燕王,从口袋里掏出刚才那块碎银子,说:“殿下,我刚刚没受伤,而且惊了您的马车本来就是我不对。所谓无功不受禄,我已经受了官府的粥和馒头,不能再要恩惠,这银子还给您。”

 

燕王有些诧异。他沉默了一会儿,问道:“你似乎读过书?”

 

小乞丐不好意思地笑笑:“没有,以前在村里偷听过教书先生上课。后来被发现就被赶出来了。”

 

“你听过哪些书?”

 

“三字经,孟子,论语,我都听过一些……不过,就会读,很多并不解其意。”

 

燕王看着那小乞丐说到读书时,眼睛都有些发亮了,微笑了一下,对身边的人说:“把我的书拿来。”

 

“殿下,您……”

 

“拿来。”

 

“是。”

 

侍卫去马车里,将燕王正在读的几本书拿了过来。燕王挑了几本,说:“你喜欢读书,那这几本书就给你看,都是我读过的,里面有我的注释,应该会比你自己读的时候更好理解一些。”

 

那小乞丐愣了许久,这才反应过来。他刚想去拿书,突然又把手缩了回来,在自己衣服上擦了好久才敢去把书接过来,生怕自己弄脏了书本。“燕王殿下大恩,小乞儿没齿难忘,真不知如何回报。”

 

燕王笑了笑:“若你以后能好好读书,将来考取功名做个对江山社稷有用之人,便是对我的报答了。”

 

小乞丐使劲点了点头:“小乞儿会记得燕王殿下的话。”

 

待小乞丐走后,侍卫阿六不解的问:“殿下怎么对那小叫花这么上心,连您自己看的书都送给了他。”

 

燕王没回答,只是站了起来,说:“回府吧。”

 

回府之后,晚上用膳时,连他的父亲勤王也问起此事。燕王并没有否认,只是说觉得投缘。其实他并不觉得他对那小乞丐有多特别,他只是没追究他的罪过,还送了他几本书而已。那小乞丐年纪与他差不多大,他难免有些怜惜之情罢了。但只因为他是高高在上的燕王,那人是个小乞丐,所以这一切显得有多特别。

 

果然,第二天,连皇帝也知道了这事,夸了燕王小小年纪就宅心仁厚。燕王没有做声,他不喜欢皇室里这种没有秘密的生活,他的一举一动都被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的父亲是太子,若将来做了皇帝,他便是未来的皇帝。但是若让燕王自己选择,他宁可不要出生在皇室之中。


TBC

评论(1)
热度(23)

© 我就存一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