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燕】一饭之恩(四)

【四】

 

这一晚,小乞丐丝毫不敢闭眼。他怕火太小冻着燕王,但又怕火太大会引来敌人。只要外边有一丝动静,他便会立刻警觉起来。索性一夜无事,天色渐白,小乞丐摸了摸燕王的额头,感觉烧已经退了。他轻轻的给燕王捏了捏盖着的外套,打算出去摘点野果一会儿路上饿了吃。

 

刚走出山洞没多远,小乞丐突然看见了不远处的人影。他立刻蹲下来仔细观察了一下,果然是昨天那些锦衣卫,竟然已经找到了这里。小乞丐不敢耽搁,立刻回去把燕王给叫起来。

 

“殿下,他们追上来了,等他们发现这个山洞很快就会找到我们,必须立刻走!”小乞丐一边说着,一边迅速将火堆灭去,又用稻草盖住了痕迹。

 

燕王点了点头:“我们走。”

 

两人刚走到洞口,突然见有个锦衣卫已经离这里很近了,虽然还没发现这个山洞,但也是时间问题。而且,他站在那条必经之路上,一旦他们过去,肯定会被发现的。

 

两人悄悄地挪到山洞旁边的矮树丛后躲起来,但那人却一直没有离开。

 

小乞丐咬了咬牙说:“这样下去不行,迟早会被找到的。”他转了转眼睛,突然拉住燕王的袖子说,“殿下,您将衣服脱下来,我们把衣服换一换。等会儿我先出去引开他们,您等他们离开了再趁机……”

 

小乞丐话音未落,便已经被燕王给打断了。“别说了,我不能让你去代我送死。”

 

小乞丐愣了一下,着急地说:“殿下,小乞儿的命不值钱,但您是燕王殿下啊。您是未来的太子,是未来的皇上,怎么能和我比。”

 

燕王也一本正经地看着他:“你当初不是问我,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意思吗?都是人,我的命和你的命又有什么分别?”

 

小乞丐被噎了回来,一时却也不知道该如何反驳。他看了燕王一眼,抿了一下唇,说:“殿下,小乞儿从小无父无母,吃着百家饭长大,受尽人的白眼。殿下是第一个对小乞儿那么好的人,我一直不知道如何报答您,您就别再固执了。”

 

明明是他要代自己去死,自己不同意,怎么委屈的反而是他?燕王忍不住伸手摸了摸小乞丐乱蓬蓬的脑袋,叹了口气说:“我不过是给了你几本书,几口饭,值得你丢掉性命?”

 

小乞丐正了脸色说:“殿下担心的是我会因此丢了性命,但是您看现在的处境。”他瞥了一眼不远处的锦衣卫说,“我们再僵持下去,他们便会寻到此处,到时候我与您一同被捉,您觉得他们连您都敢杀,会放过我吗?反而听我的计划,运气好,咱们都能获救,便是我不幸被他们捉住了,他们一看我不是您,为了问出您的下落也会留我一条命。您现在赶紧去找人来救我,那也还有一线生机。”

 

见燕王开始犹豫,小乞丐突然笑了起来:“殿下您放心,小乞儿答应您,一定活着回来见您。”他伸出小指凑到燕王面前,“不信咱们拉钩?”

 

燕王看了小乞丐一眼,犹豫了一会儿,伸出小指勾住小乞丐的,一字一顿地说:“不许骗我。”

 

“绝不骗您!”

 

两人赶紧将衣服互换了一下,小乞丐又整了整自己的衣冠,他们身形差不多,一眼望去还真难以分别。“那我去了啊,殿下,您记得等他们都走了再出来。”

 

“等等。”燕王突然叫住小乞丐,“这么久了也还不知你叫什么名字。”

 

小乞丐摸了摸鼻子,不好意思地说:“小乞儿自出生就没见过父母,更没名字,大家都叫我小叫花子或者臭要饭的。”他笑了笑道,“名字也不是那么重要,殿下随便怎么叫都行。”说完,他便蹑手蹑脚地走了过去。

 

燕王下意识地想伸手拉住他,却又放下了。他看着小乞丐穿着他的衣服,成功地吸引到了那些锦衣卫的注意,然后又迅速引开了所有的人。燕王在原地等了一会儿,确定没人了才站起来,朝反方向跑去。

 

一路上,燕王满脑子都是小乞丐。和他第一次见面倒在地上的模样,兴高采烈的挥舞着包子时的笑脸,还有那一封封的信中的点点笔墨。他原以为小乞丐不过就是个无足轻重的过客,却没想到不知不觉间,他们之间已经有了这么多的回忆。

 

燕王停下脚步。此事因他而起,他不能这么丢下小乞丐!燕王立刻回转身又跑了回去。

 

大不了,要死一起死!

 

这林子很大,燕王也不知道该怎么找他们,只能先回到原来的地方,再循着直觉和隐隐约约的脚印追上去。

 

也不知跑了多久,燕王终于看见了前面几乎有动静。他立刻小心翼翼地躲避起来,慢慢向前,果然看见了锦衣卫一行还有小乞丐。

 

燕王心猛地一跳,小乞丐果然被他们捉住了,半边的脸被打的肿了起来,一个人用刀背狠狠砸在小乞丐的背上。燕王捂住自己的嘴不让自己发出声音,也不敢贸然上前,只能躲在树丛后面静观其变。

 

虽然听不到他们那边说话的声音,但燕王也知道他们一定是在向小乞丐询问他的下落。所以小乞丐才会被打成这样,全都是他害的。

 

燕王感觉自己的眼泪忍不住模糊了视线。怎么办,现在出去的话两人都会死,但是他不能眼睁睁的看着小乞丐被他们打死。

 

又有一人在小乞丐的肚子上踹了一脚,燕王抹了抹眼泪,在心里对小乞丐说了句抱歉打算自投罗网。正在这时,突然一个人从身后捂住了他的嘴巴制住了他。

 

燕王一惊,却听那人小声说:“殿下莫慌,是属下。”

 

这声音,是阿六的!

 

燕王顿时如释重负,他来不及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立刻说:“你带了人过来吗,快去救救他!”

 

阿六瞥了那边一眼,摇了摇头说:“我们中了埋伏,现在加上我只剩下四个兄弟了,我们打不过他们。殿下,这里不安全,我们必须立刻走!”

 

“不行,我不能丢下他。”

 

“殿下!”阿六叹了口气,“请恕属下无礼了。”

 

正在阿六正打算强行将燕王带走的时候,只见小乞丐挣脱了他们的桎梏想逃,一个锦衣卫上前一刀正好劈在小乞丐的胸口处。小乞丐下意识地后退了几步,一脚踩空掉下了悬崖。

 

燕王瞪大了眼睛说不出话来。阿六立刻捂住燕王的嘴,拉住他不让他冲动,一边低声道:“殿下别看了,这里的悬崖高万丈,他是活不了的,我们快走!”见燕王呆呆的没反应,阿六也不管了,扛起燕王就跑。

 

直到燕王被带到了马车上过了许久,他才终于缓过神来。“到底出什么事了?”

 

“我们被算计了。昨天锦衣卫来,说皇上召集,还拿出了令牌,我们也就大意了。结果半路他们对我们下了手,我们损失惨重。我好不容易逃出来,偷偷回府一看果然见您也不见了,我们便先出来找您,幸好您还没事。”阿六犹豫了一下,说“殿下,太子殿下出事了……昨天的晚宴上,不知道谁禀告了您被歹人带走的消息,太子殿下大概是酒喝多了,一时气血上头,等太医赶到,已经……薨了。”

 

燕王只觉得脑子里昏昏沉沉的,嗡嗡作响,什么话都说不出来。

 

阿六咬了咬牙说:“殿下,事情不可能这么巧,一定是有人谋划的!”

 

燕王挥了挥手说:“别说了,让我想想。”他沉默了一会儿,问道,“我们现在去哪?”

 

阿六犹豫了一下,说:“以前太子殿下曾经秘密跟我说过,若他有个三长两短,可以去青城派找他的故友青霞子道长。”

 

燕王点了点头。

 

“殿下,您今后是如何打算的?若要报仇,我们不如去找诚王殿下,他虽然年纪尚轻也没什么根基,但一向与太子殿下交好……”

 

燕王看了他一眼,说:“你既然没有直接带我去找诚王,便已经做了决定不是吗?”

 

阿六低头不甘的说:“那太子殿下和您的仇……”

 

燕王摇了摇头:“你们跟着我都会有危险,等到了青城派便离开吧。去当个贫民百姓也好。”

 

阿六没说话。

 

几日后,他们来到了四川青城派。阿六跟青霞子密谈了许久之后,青霞子叹了口气,对燕王说:“殿下,今后要委屈您暂时在这居住了。”

 

燕王对青霞子行了个礼道:“道长,今后便没有燕王了。您叫我燕宇便是。”

 

青霞子眼中闪过一丝诧异与赞许,点头道:“好,是贫道失言了。”

 

青城派很快给燕宇安排了房间。燕宇将那小乞丐换给他的衣服洗干净收了起来,他摸了摸上面的补丁,眼前不觉印出他的一贯的笑脸。燕宇看了看自己的小指,闭上了眼睛,似乎这样就能让眼泪不流出来。

 

“骗子。”

 

待燕宇拜青霞子为师,在青城派安顿下来之后,阿六等几个侍卫也离开了青城派。阿六看着剩下的三个兄弟,说:“燕王殿下失踪,他们必然还会大肆追捕,一旦被他们找到我们几人,燕王殿下便会有危险。兄弟们,我们是太子殿下一手培养起来的,该怎么做我想咱们自己心里都有数。”

 

剩下三人都毫不犹豫地称“是”。四人喝了一坛酒,来到悬崖边上,阿六轻笑了一声:“当时那小乞丐倒也算有心了。”四人互看了一眼,拔出刀来插进自己的心脏,一同跳下悬崖。

 

只有死人,才不会暴露燕王的行踪。

 

却说那小乞丐,真是命不该绝。他掉下悬崖以为必死无疑,结果却被挂在了一棵树上,他战战兢兢地抱住树木,突然树枝一断又掉了下去,幸好这回并不算太高,他直接掉到了悬崖下的水潭里,被水流给冲晕了过去。待他醒来,已经被人救了上来。

 

柯降龙听小乞丐说了他是被人贩子给追杀不小心掉下悬崖之后,笑着拍了拍他:“小鬼,难怪你这里面的衣服和外套穿的完全不是一个档次,原来是偷来的。好小子,能逃出来就是机灵。若你无处可去,不如就加入我们丐帮如何?好小子,你叫什么名字?”

 

“我没名字,大家都叫我小叫花子。”

 

柯降龙大笑:“咱们这儿可都是叫花子,谁知道在叫谁。这样吧,咱们丐帮素来便求个自在逍遥,不如你就叫萧遥吧。”

 

萧遥立刻叩头谢恩。“多谢柯帮主。”

 

柯降龙点了点头,嘱咐他好好养伤。正打算离开时,柯降龙突然想到了什么,从怀里掏出两本残破的书递给萧遥。“小子,算你命大。本来你胸前被人砍了那一刀必死无疑,这两本书刚好给你挡了这刀。书现在是成两半了,泡了水也皱了,不过你性命全靠它,留着做个念想吧。”

 

萧遥愣愣地接过那两本原本要还给燕王的书。难怪他明明记得他被砍了一刀却没事,原来竟是如此。

 

书从中间开始几乎断成了两截。若不是它们,自己现在早就去见阎王了吧。这一定是燕王殿下在冥冥中保护他,萧遥摸着已经被水泡的发皱的书皮,突然鼻子一酸掉下眼泪来。他翻开残破的书页,里面还有他这次没有交出去的信。

 

只是这回,大概再也不会有回信了。


TBC

评论(3)
热度(10)

© 我就存一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