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局中局4读书笔记

1和2也做过读(meng)书(dian)笔(zheng)记(li)

https://ajiuhaoshaonian.lofter.com/post/1a0117_1529777

就算是给自己记一下设定,写同人的时候也方便点,重点是为了舔小药


剧透有,全程花痴小药有,药许倾向有。少侠,安利来一发吗?

------------------------------------------------------------------------

1、药不然的哥哥药不是,比药不然大三岁,学医出身,面色木然,眉间有三道淡淡的川字皱纹,头发梳理得一丝不苟,比许愿高出一个头,逻辑性极强。

 

2、【药不然现在是我心中最大的一根刺、一个谜。如果说老朝奉是我要了结的仇恨,那药不然就是我急需解开的心结。他确实背叛过我,但也救过我。那家伙玩世不恭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心思,我从来没搞明白过。】

 

尼桑:你不想抓到老朝奉?

许愿:我自己想办法

尼桑:你不想知道我弟弟为什么出卖你?

许愿:……想。

尼桑:计划通= =+

 

3、【药不然是话太多,方震是话太少,我身边的朋友,还真是一个正常的都没有。一想到“朋友”这个词,我的心情忽地沉重起来。药不然现在到底算不算我的朋友?他是个背叛者,手里几条人命,不可原谅,但在九龙城寨时他却对我舍命相救。本来我已说动他去自首,可他后来又被老朝奉带走,行踪不明。

我自己都不知道,这么执著于寻找老朝奉,是不是也有那么一点药不然的关系。】

(恭喜你许愿同志,是的。)

 

4、【此时的我,戴着一副厚底近视眼镜,头上故意剃成地中海式秃顶,用一顶褐色画家扁帽盖住,嘴边还拿炭笔画了几撇胡子。哪怕是熟人,不近距离看也认不出我是许愿。】

哈哈哈哈哈哈好像看看药不然看见许愿地中海发型时候的表情啊!(拍桌笑

 

5、许愿和药不是在一起的时候,经常把药不然和药不是做对比,比如这俩同样的自说自话和碎嘴子。

 

6、【“当初你和我弟弟,也是这么合作的?”

我停下脚步:“呃……有点不一样。咱们是合作者,他是哥们儿……至少在背叛前是。”】

 

7、【药不是把眼镜拿下来擦了擦:“这就是为什么我要找你合作的原因。除去老朝奉,你是我见过第一个能和我弟弟以哥们儿相交的人。”

“哥们儿?”

我苦笑着摇摇头,不太想继续这个话题。】

 

8、【我不急不忙地坐下来,慢慢翻看,一边看,一边不时“啧”一声,脸上挂着淡淡的不屑。

这个姿态,我练习了很久,它既可以保证你暂时不露怯,也能维持住高人气势。说实话,我这方面不够纯熟,最适合这个角色的,应该是药不然。一想到他坐在桌子后头趾高气扬的嘴脸,我就想乐,可随即又化为一声深深的叹息。】

(许愿你还真是满脑子的药不然啊,深入敌窝你想这个真的好吗?)

 

9、药来从小想培养的是药不是,可惜药不是对古董不感兴趣,也不想继承家业,大学时候就出国了。药来一片苦心落空,才转而培养药不然。

(所以小药的摇滚梦就这么被破坏了。这么想想,药家从小应该更重视哥哥,而比较忽略小药吧。而且药老爷子会放大哥去学医,但是不让小药去学音乐,也蛮偏心的。不过也可能是小药为了大哥和爷爷放弃了,毕竟他那么重亲情。)

 

10、药不是似乎身体不好,经常要吃药。但是亲王到最后都没说明白尼桑到底有什么病啊。

 

11、【我摇摇头,走出房间去。这两兄弟之间的性格差异,实在是有点大。药不然总是松松垮垮;他哥总是紧紧绷绷,心里藏着一万件事。当然,对我来说这是好事,现在的我,已经完全不会产生药不然在身边的错觉了。】(吞着玻璃渣倒下

 

12、说起来,药来老爷子年轻时候吃喝嫖赌无一不精,连鸦片也抽。(具体在第三部中)。和药不然现在真的是好像,不过比药不然更纨绔子弟。

 

13、【这分明是一份留给药不是的定向遗嘱,药来在临终之前,把报仇的希望寄托在了这个远在国外、拒绝继承家里衣钵的孙子身上。

他始终不曾放弃对药不是的期望,这期望甚至超过了药不然。】

(有些心疼药不然。。。。

 

14、【我的小店叫作四悔斋,用的乃是我父亲自杀前留下来的四个词。如今居然在药家子弟口中听到,看来这“四悔”的来历,恐怕比我想象中还要复杂。不知药来和我父亲许和平之间,还有什么特别的瓜葛。】(噫……

 

15、【我忽然想起一个事:“药不是为什么不愿意接药家的衣钵?”

高兴道:“他嫌古董这行暮气沉沉,一半靠人脉,一半靠资历。这家伙心高气傲,说要做那种靠努力和智慧就能有所成就的事。就因为这个,他跟家里吵了好几架,药老爷子亲自出马都没用,最后只能任他出去,转而培养他弟弟药不然。”

“药不然你也认识?”

“很熟啊,小家伙跟他哥不一样,性格活络,挺有文艺天赋的。他玩摇滚就是我带入门的,可惜啊,最后还是被家里拽回去了,没逃掉。”高兴吮了吮叉子尖,随即正色道,“不过你别小看那家伙。药不是外冷内热;而他弟弟正好相反,平时嘻嘻哈哈哈,对谁都挺热情,可骨子里却保持着距离,旁人轻易看不透,连药老爷子都不好把握……”】

 

16、【我们两个对视片刻,谁都没说话,因为都不知道该如何开口才好。

沉默了足足有两分钟,最后还是药不然先绷不住,“扑哧”一声笑了出来:“别这么一脸苦大仇深,哥们儿见面,分外眼红啊。”

我哼了一下,却依然没吭声。

我该怎么反应?是扑上去打生打死,还是问问他九龙城寨里的伤好了没有?这家伙是我的兄弟,也是我的敌手,是我的恩人,也是我的仇人。如果有可能,我最不想面对的,就是这个混蛋。】

(这浓浓的“唉,我该拿你怎么办”的气氛是闹哪样)

 

17、【药不然抬起右手:“你别多心,这次哥们儿真不是追着你来的。我是听说郑老师匆匆出门神色不对,不放心,跟过来看看。没想到能在这儿看见你——许愿,你最近好吗?”】(最后一句话才是重点吧……

 

18、【怎么样?我哥是个挺难交往的人吧?他可不像哥们儿这么随和。】(是是是,你好,你最好﹁_﹁

 

19、【若不是我这位老师得意忘形,差点说出老朝奉的身份,我本打算偷听一阵就撤的——你以为我想见你啊?每次看见都臭着一张脸。】(呵,我信了呢。

 

20、【“药不然,我们理念背道而驰,注定要互相敌对。你要么在这里杀死我,否则我绝不会罢手。”

“你这家伙,对我们真的威胁太大了。你说得对,我应该现在动手,把你干掉!”

话音刚落,药不然脚下一动,整个人急速地冲过来,霎时便冲到我面门前。在这个距离,我可以清楚地看到他的双眼,杀气毕露,有如一匹凶残精悍的野狼。

以药不然的身手,我实在没有反击或躲避的必要。我索性闭上眼睛,一动不动。可攻击却没出现,那股杀气却一下子消失了。药不然往后退了几步,双手一摊,愤愤道:“你这是耍赖!”】

(小孩子打架吗,说好的要杀许愿呢,人家站着让你杀你还嫌人家耍赖?)

 

21、【你既然杀不了我,那就阻止不了我。”我淡淡回答。

药不然气得原地转了几圈,几次抬腿要走,歪着脑袋想了想,还是叹了口气转回头道:“这次我是私自出来,老朝奉不知道。但他迟早会觉察到,暗中协助我哥的人是你。一旦沾了五罐,来找你的人,可就没我这么客气友善了。”

“那咱们各安前程,生死由命。”我甩出一句,转身就走。

“你这家伙……”药不然似乎已失去耐心,他抬起胳膊,又放了下去,“算了算了,拿你没辙】(啧,药不然这宠的,实力放水。你们是仇人好吗,有点对手的自觉啊!

 

22、【药不然这么干,是打算让我去搅柳成绦的局。

可惜啊,如今我非但不能搅局,反而自身难保,直接被人家堵在了屋子里。柳成绦暂时还不知道我的身份,等带回去一查,很快就会知道我是白字门的许愿。两份大功劳,都被他一人独得,药不然这是赔了……哎,不对,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许愿同志,说出“夫人”两个字很难吗,很难吗,很难吗?

 

23、【我一直以为柳成绦的老板是老朝奉,可没想到是药不然。我看了一眼柳成绦,慢慢道:“柳先生你在开玩笑吗?”】(我来翻译一下许愿的话:姓柳的你他妈在逗我?

 

24、【药不然重新坐回去,眼神里闪动着戏谑的光芒。似乎我的错愕让他挺开心,就像是一个损友的恶作剧。】

 

25、【这还是我第一次见药不然正经谈事。他谈起生意来,跟变了一个人似的。这番话敲山震虎,语带威胁,又隐隐留出了口风。】(啊小药好帅啊(¯﹃¯)

 

26、【这个混蛋,总在最尴尬的时候出现。我们隔着栅栏四目相对,一时之间不知该说什么好。

药不然依旧是那种灿烂笑容,永远没个正形:“我想过好几种咱们再聚的场景,可没想过会是现在这样子,你在里面,我在外面,哈哈哈。”他伸出指头,轻佻地在铁栏杆上弹上一弹,发出微微的颤音。

这实在是太讽刺了,折腾一圈,现在反倒成了我身陷牢狱他在外头送饭的状况。

“早晚有一天,我一定会亲自把你送进监狱去……”我低声恨恨道。

“好啦好啦,我知道啦,英特纳雄耐尔还一定会实现呢。”药不然像哄小孩子一样。】

 

27、【柳成绦转脸过来看向我:“汪先生,让你见笑了。这家伙虽然是老板的特使,性格却有点问题。”

我必须得说,我第一次觉得柳成绦说的完全没错。】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8、【“我只重复一遍,刚才说我家里人的话,你他妈给我咽回去!”

药不然不知何时手里多了把短刀,直抵欧阳穆穆的咽喉。他的双眼瞬间充斥着杀意,仿佛只要对方说错一个字,就会毫不留情地下手。】

(药不然真心是重亲情)

 

29、【我问:“药不然呢?”

话筒对面沉默片刻,然后方震答道:“在逃。”

听到这个回答,我真是一阵失落,又一阵庆幸。失落的是,这家伙果然又一次逃脱了法律制裁;庆幸的是,终究还是得让我亲手把他逮住。】

(亲♂手♂逮♂住)

 

30、【“没有。药不是跟她分手出国以后,药不然不知哪根弦搭错了,非要追高兴。高兴姐说咱们年纪相差太大,他说不介意。高兴姐逼急了,说我介意,药不然这才悻悻作罢。”

烟烟说药不然宣布公开追求高兴姐那一段时间,跟打了鸡血似的,见天往高兴姐那儿跑,一宿一宿不回家,除了喝酒抽烟就是唱歌,累了倒头就睡,日子过得无比颓废。高兴姐那么不吝一人,最后都看不下去了,通知药家把他接了回去,他被药来狠狠训斥了一顿,这才收敛。】

(这段药不然明显不对劲的样子,瞎猜一下,是不是因为自己的音乐理想因为哥哥的原因被家族毁了,才想借着追哥哥的女朋友来证明和发泄些什么)

 

31、不得不佩服亲王。我见过写到后面越来越忽略女主的(虽然亲王也已经这么干了),第一见到竟然因为不会写感情戏就破罐子破摔直接把男女主给拆了的。目瞪口呆.jpg  从第三本开始,许愿的辈分就突然提升了一个档次,变成了黄烟烟和药不然的叔叔辈。按照一般小说发展的套路,反正没血缘关系,辈分差有什么关系呢?然而看看本文的。

【我看着烟烟疲惫的侧影,忍不住去撩她的额发:“这段时间真是辛苦你了。”她有点受惊地躲闪了一下,似乎已经不太习惯这种亲热动作。我只好把手收回来。

 

不知为何,我总觉得她有点变了,对我有微微的抗拒感。不是那种厌恶或者嫌弃,更像是躲避。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太久没见面导致的有些生疏。

 

怪不得烟烟对我态度那么奇怪,原来是这么回事。男朋友忽然变成了叔叔,换了我也得崩溃。刚才黄克武叫她出去,也是为了避免尴尬。我揉揉太阳穴,这以后,可怎么办哪。

 

“烟烟你安心地照顾你爷爷,等我逮着老朝奉以后,咱们好好谈谈将来的事儿。”我刻意回避掉那个敏感的字眼,用了个委婉的说法。辈分差异这种事实在太尴尬了,实在不适合现在谈。

 

“许……呃,许愿。”自从知道辈分真相后,她对我的称呼都发生了微妙的改变。我俩最近一直没见面,彼此看着都尴尬。】

这哪里像是不在乎辈分也要在一起,根本就是在乎的要死嘛!不是我对这对BG有偏见,这分明是要谈分手的节奏好吗!而且抓到老朝奉之后就再也没有然后了。亲王你赢了!

 

32、【药不是听到这名字,嘿然冷笑:“他不想说,谁也别想改变。我这个弟弟,是铁了心跟着老朝奉了。”“呃……这个也不尽然。在杭州塘王庙,他跟我的碰面就没跟老朝奉提。在细柳营,他也帮了不少忙。我总觉得,药不然似乎不完全和老朝奉是一伙。”

“那是因为你还有利用价值。最后细柳营覆没,难道最大的获利者不是他?”药不是的话让我无言以对。他语气生硬,“我劝你放弃幻想,认真对待,对敌人不要手软。”

我没法反驳他的话,只得微微叹息一声。】

(许愿你说好的不相信药不然呢,说好的要亲手逮捕他呢,说好的仇人呢?药不然表示:亲哥不如媳妇(×

 

33、【我忍不住回想起当初跟药不然去天津的情景,同样是坐火车,他弟弟可比他有意思多了。

药不是突然又把视线移过来:“你是不是在想,跟药不然同车有意思多了?”这家伙……难道有透视眼不成?我赶紧低下头,像是一个在课堂上偷看小人书被老师抓到的小学生。】

(尼桑表示已然看穿一切= =+

 

34、【药不是道:“别人是外柔内刚,我这个弟弟是外刚内柔,中间还夹着一层雾。没人能看穿他到底在想些什么——所以你明白我的意思了?跟他做敌人,不要抱有任何幻想和侥幸,不要试图去猜测他的想法。某种意义上,他比老朝奉更难对付】

(亲哥……

 

35、海燕姐姐我女神!实在是没想到最后药不是和戴海燕会在一起,不过真的好配。

【“许愿,你还记得咱们第一次见面,你的反应是什么吗?”戴海燕看向我,我有点尴尬地表示想不起来了。戴海燕说,“是惊讶。你的潜意识里认为,女人不能读博士,何况还是生物专业。其他人的反应,也都差不多。只有药不是,最自然的反应是赞许,因为他知道博士学位要付出的是智慧和努力,跟性别一点关系也没有。”】就这段话,给尼桑点一万个赞。

海燕姐姐有句话说得好。“既然喜欢一个人,为什么不说出来?”

许愿,你听听!!

 

36、【每天晚上,戴海燕都站在船头,一直在观测星空。幸亏连续三天,天气都特别好,可以让她尽情观测。可惜船上没有计算机,很多数据只能用手去算,药不是当仁不让地站出来帮忙。这回连其他人也都看出端倪来了,沈云琛乐呵呵地跟我说,这回药家总算有后了。】

(那啥,沈老太太,老朝奉同志,您这么说让药不然情何以堪。说得好像药不然就不会有后了一样……其实从第一本开始,我就觉得老朝奉绝壁是推动许愿和药不然CP的第一大手(×

 

37、【正在惶然之间,一只手从黑暗中忽然伸出来,拍在了我的肩上。

这让我浑身一僵,几乎大叫起来。不过那手没什么恶意,连续拍了三下,这是表示跟随的手势。随后一束强光扫过,我这才反应过来,原来对方不是鬼,也是个潜水员。我顾不得考虑太多其他,被这手拽着一路,朝上游去。他有光照指引,很轻松地找到楼梯,把我带出黑暗,重新爬回甲板。

我望着那个入口,心有余悸。倘若不是这个潜水员及时赶到,搞不好我今天就交代在这里了。不过这潜水员为什么要救我?现在水面上明明老朝奉的人已经控制了局面。这个潜水员觉出我的疑心,比了一个OK的手势,然后在我手心写了两个字。

不然。

药不然?我瞪大了眼睛,仔细看去。潜水面罩遮挡住了他的脸,可那一双贼兮兮的眼睛,却证明我没猜错。我之前可从来没想过,会在一个幽深的海底,和这家伙直面相对。

水下是没有办法交谈的,我只能瞪着他,手足无措。药不然指了指水面,又指了指自己胸口。

“先上去,相信我。”我准确地读出了他的意思。

可是我应该相信他吗?要知道,现在上去,可就是自投罗网,多少仇人都盯着我呢。药不然立场暧昧,这一出难道不是老朝奉诓我的圈套?

他到底想干什么?

药不然见我没反应,知道我还心存怀疑,居然递了把潜水刀过来。刀柄朝我,刀头倒转。意思是:“你要是信不过我,就一刀捅死我,哥们儿保证不还手。”

这是我脑补的台词,可药不然会说出这样的话来。】

(安详地……爆炸……

 

38、【我心里涌现起一种怨愤,你小子每次见面,从来神神秘秘不肯说明白。现在到了水下,口不能言,你反倒要交代起事情来,你可真会挑时候啊!我狠狠捣过去一拳,砸中他的肩窝,让他在水中倒退了几步。水里动作慢,药不然完全可以躲过去,可他没躲,生生挨了我一拳,倒退了几米,直到背靠福公号才止住退势。

药不然也不生气,又游了回来,手里举起一件小巧的东西,讨好地递过来。虽然在水里视野浑浊无比,可我一眼就看出来了,那是一个茶盏,柴窑出的莲瓣茶盏!

药不然挺大方地把茶盏递给我,重复了一遍手势,催促我跟他上去,再次做了保证。

他的潜水镜后,眼神流露出一种前所未有的认真。我想了想,把潜水刀递还给他,接过茶盏,放到身旁的潜水袋里,算是同意了他的建议。我跟药不然之间的关系实在复杂,但此时我决定赌一把。若是药不是在场,肯定又要批评我冲动行事,不过这世界上有些事情,就和古玩的气质一样,用理性很难去解释。

药不然挺高兴,还不忘摆了个“V”字手势。

我们简单地互碰了一下拳头。】

(继续……爆炸……

 

39、【药不然双膝忽然跪倒,面对尸骸放声大哭起来,哭得简直就像一个孩子。我看到他身上的面具和假象一片片剥落,现出本心。郑教授站在旁边,微微叹道:“药慎行的下落,到今天,才算是清楚了。”】

 

40、【无论是药不是、高兴还是其他人,都说药不然骨子里有疏离感,和谁都无法亲近。可眼前此情此景,可见他的骨子里对亲情是多么重视。只能说这小子太擅长隐藏自己的情绪,让旁人根本无从觉察。】

(想了一下,也许就是家里从小关注的都是哥哥,所以才让药不然从小就开始隐藏情绪的吧。)

 

41、【“随便你。”药不然却丝毫不以为然,转身就走。我看到他背对着我,做了一个手势。这手势很隐秘,可以视为生死一诺的一个简易变种。他在水里说“先上去,相信我”,现在是在提醒我他会信守诺言吗?】

 

42、【“药不然待你和别人不同。在你身上,他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觉得是同一类人。”药不是道。我苦笑一声,想到他在九龙城寨时的临时之言。那时候我可不知道,他的话中,隐藏着如此之深的情感。】

(如此之深的情感……excuseme?对不起,我污……

 

43、【我把视线从星空转向船尾的漆黑大海,心中忽然有一阵说不出的感觉,不是悲伤,也不是愤怒,而是一种窒涩,仿佛所有的情绪都被堵塞着,让人呼吸不得,极其难受。我们在海上一直没有机会直接对话,以后也再没机会了。我们最后一面,就是他扑在尸骸上痛哭流涕。

药不是的推测,终究只是推测,到底药不然的脑袋里在想什么,我们已经永不可能知道了。我叹了口气,想说点什么,却如鲠在喉。我甚至不知道该扔什么东西到水里,去聊作祭奠。

我把上半身探出栏杆,朝身后的海面望去。传说在海上去世的人,魂灵会一直追寻着船走,希望能够回归到陆地上来。如果这个迷信是真的,他现在应该能看到我吧,哪怕一眼也好。】

(亲王说自己不会写感情戏,您真是太谦虚了……(献出自己的膝盖

 

44、【“是这样,我们在检修打捞08号的时候,发现少了一条救生艇。冲绳方面检查过,这条救生艇不是自己漂流到冲绳海滩,上面曾经有过人,在艇里还找到一件潜水服。日本人想核实一下咱们的乘员名单,毕竟这对他们来说,万一真有人从那登陆,就算是偷渡入境了。”

不知为何,听到这个消息,我没来由地心头一跳。

四悔斋的门外,忽有敲门声传来。】

(感谢亲王的HE!!!(痛哭流涕


--------------------------------------------

求粮食,求粮食啊!(缓缓跪下

评论(33)
热度(238)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我就存一个 | Powered by LOFTER